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

絲路行~波斯的玻璃

玻璃到底在什麼地方發展出來的呢?相傳埃及是玻璃起源地,傳到兩河流域,之後透過絲路傳至中國;吹玻璃的藝術,大約在西元前100年就在中東發展出來。

幾世紀後,玻璃藝術在伊斯蘭世界達到巔峰,來自巴格達和其他伊斯蘭城市的玻璃,透過貿易通道送往中國,被視為最稀有的珠寶。

巴格達早期,就像許多今天時髦的主人一樣,喜歡提供裝在精緻玻璃容器裡的飲料,伊斯蘭工匠製造許多種顏色和樣式的玻璃容器,讓漂亮的屋子更添光輝。
科博館展出「絲路行」特展,介紹巴格達內容中,展出來自美國康寧玻璃博物館的文物,包括來自伊朗、西元6世紀的玻璃碗,可清楚看見很高的清晰度,外層還裝飾許多突起的圓形造型,設計手法罕見。

配合展示,科博館也邀請新竹玻璃協會的藝術家,假日現場示範「空心吹製」技法,並把玻璃作為藝術創作素材,讓觀眾眼睛如玻璃般閃亮一「夏」!
【文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主任劉德祥】
【2011-07-23/聯合報/B2版/大台中綜合新聞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