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

綠洲生命之源「坎兒井」



今年春雨少,梅雨也延遲,一度讓台灣面臨限水危機,顯示水資源對民生經濟的重要性。


吐魯番位於絲路的交通要衝上,當地的天氣非常炎熱,雨量更稀少,自古以來就有「火州」之稱,可是,當地人們卻能使它成為「瓜果之鄉」,這要歸功於獨特的水利灌溉工程「坎兒井」。


「坎兒井」是一種沿著山麓開鑿的地面下水利灌溉工程。每當夏季來臨,山上的積雪融化,滲透到地層下,為坎兒井提供豐富的水源。

一條坎兒井主要由豎井、地下暗渠、地上明渠、澇壩組成,其中暗渠工程最為艱鉅。
吐魯番的坎兒井數量近千條,總長度約5000多公里,是一項偉大水利工程,當地的農民利用坎兒井的水源,來灌溉農田果園。

吐魯番盛產瓜果,因日曬充足、氣候乾燥,所以瓜果特別甜,葡萄更是舉世聞名,隨處可見葡萄藤架,所製造出來的葡萄酒,更是透過絲路傳到唐朝京城,影響當時的飲食文化。
【文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教育組解說員曾煥宗】
【2011-08-05/聯合報/B2版/大台中綜合新聞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